2008年8月2日星期六

路霸课题




路霸何其多 
(2008-07-29)

● 吴莲珠


  某天清晨,我到勿洛蓄水池晨跑。当时天蒙蒙亮,我把车子停好便与朋友晨跑去了。45分钟跑回来时,我的车左前角边,出现一道被车刮擦过的痕迹,有17公分长,12公分宽,半至1公分深。看来应是停在我左边的车子所肇之祸,但车去证据无,肇事者早已逃之夭夭,我只能哑子吃黄连!循规蹈矩地停车也能惹来事端,在我说来已非第一回。

  几年前与友人到如切某面摊吃虾面,我把车子停在路旁。由于停车位窄小,车停好后才发现它“紧贴”着后面的一辆车。当时一个约莫40岁左右的男性车主,凶神恶煞,气冲冲地走来理论,开口便要钱。我们检查该车,一点伤痕也没有。但车主硬说车牌的漆掉了,要我赔个新牌,还喊打喊杀,拿商店的扫把要砸我的车。我急中生智叫友人拿相机要把他的样子拍下,他才收敛些。最后我没赔他钱,只给他做个新牌子。那人心不甘、情不愿地张扬而去。事隔多年,我也难以忘记这么蛮横无理取闹的人。

  几个月前又有一次,我的车刚刚驶进勿洛北第四道停车场,有一个粗心大意的司机,倒车只看后面,不看旁边,眼看他的车就要撞上我的,我急忙大力按响车笛,对方车子及时刹车。但见满脸横肉的司机,怒气冲冲地下车来,恶人先告状,指着我鼻子叫骂:“喂!谁叫你乱按喇叭?你会不会驾车?有没有执照?”看他的来势与架势,如果我是男的准得挨他的拳头了。再看看他车上的两三个小孩,这幅样子还是人家的父亲呢!我只好笑笑说声对不起,这才了事。

  屈指数数,我们的礼貌运动已不知推广了多少年,公路上的情况怎么却似乎一丝没改善?光天化日之下,路霸依然到处张牙舞爪,目无法纪!

  我在国外书报上的好人好事版,常读到公路上叫人激赏的事,比如在无人见证之下,撞了你的车还留下姓名地址及联络号码叫你去找他之事。我不知道新加坡人什么时候才会这么文明?20年后?30年后?但愿优雅社会不会永远停留在理想层面。


没有评论: